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坐月子澱粉炸彈 馬鈴薯白吐司少吃2013.06.14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14日 下午1:42

相關內容
 
女性產後坐月子目的,是為了足夠的休息以恢復體力,以及能夠順利泌乳,往往依傳統古法坐月子,經常每天麻油雞、炒麻油杜仲腰子、花生豬腳湯下肚,不知不覺熱量破表,結果坐月子期滿,身材還是圓滾滾。到底坐月子期間該如何注意熱量攝取,才不會因熱量過剩而發胖?
 
哺乳的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飲食不僅關係到自身健康,更影響到母乳分泌的情況與營養,一方面必須提供嬰兒充足的乳汁,另一方面又不能吃得太多,以免熱量過多累積,肥在自己。
 
澱粉食物容易轉成脂肪
 
產婦坐月子的澱粉攝取很容易過量,誤以為餐餐都要吃很飽,其實不然,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澱粉類食物大部分會使血糖快速升高,進而刺激胰島素分泌,促使糖份轉換成脂肪囤積。建議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也就是低GI食物)和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吃下肚子比較不容易讓血糖竄升,也可幫助體重控制。
GI(Glycemic Index)就是營養學上的「升糖指數」,不同的澱粉類食物,在體內引起血糖上升的反應都不同,GI值太高的食物,會加速血糖的上升,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與脂肪的形成,另一方面是胰島素的波動太大,容易導致飢餓,會更想大吃一頓。
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GI值就越高,像醣類和澱粉類是屬於「高GI」;反之,使血糖上升速度較慢的食物,其GI值就越低,像油脂類和蛋白質屬於「低GI」。
 
低GI 食物Vs高GI 食物
 
產婦坐月子以主食澱粉來說,應該先認清什麼是低GI 食物、高GI 食物,避免吃錯、吃過量,導致產後肥胖。
 
1.較低GI 食物:糙米、燕麥、地瓜、蕎麥麵、粉絲、意大利麵。
 
2.較高GI 食物:馬鈴薯、白吐司、白飯、麻糬、法國麵包、年糕、蛋糕。
 
選擇低GI飲食做體重控制:
 
1.營養師趙函穎建議,坐月子媽媽三餐主食以低GI飲食為主,包括糙米、燕麥、地瓜、蕎麥麵、粉絲、意大利麵等,GI值都比白飯低。
2.選擇全麥麵粉的製品,如全麥麵包或全麥吐司,GI值也比白麵粉製品低,要避免食用過於加工、精緻的澱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