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實驗破除迷思 吃米飯輕鬆享「瘦」2013.04.12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11日 上午8:42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班實驗吃米飯到底能不能幫助減肥,一週至少吃七餐飯的減重成員比少吃的成員,多瘦一倍重量,平均三個月減重五.五公斤,少吃飯的成員只有二.八公斤,破除吃飯發胖的迷思;醫師強調,減重不吃飯,反而愈減愈胖,把米飯當主食,適量食用,有助成功減重。
 
四十一人的實驗組把米飯當主食,一週吃飯七次以上,對照組四十人每週吃飯少於七次,他們都是BMI值大於卅的過重成人,一樣搭配運動減肥,三個月後發現實驗組平均減重五.五公斤,對照組平均只瘦二.八公斤,而且體脂肪、肝功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指數都比少吃飯的成員下降許多。
米飯當主食 有助減重
 
「吃飯有助減重!」中國附醫預防醫學中心副主任、家醫科醫師林文元表示,非過度加工的米飯相較其他穀類,有高比例的離胺酸和膳食纖維,脂肪較低又有飽足感,減重時吃飯當主餐,就能少吃其他高熱量食物;若減重不吃飯,反而會多去攝取高油、高糖或過度精緻的碳水化合物,蛋糕、甜甜圈、炸雞、餅乾等,愈吃愈多,愈減愈重。
 
中國附醫 食譜將上網
減重時正常吃飯,份量少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每天減少攝取熱量五百到一千大卡,也不會覺得吃不飽,減重一定有成效。要減肥九成靠飲食,成功後要維持減肥成效,九成就要靠運動,中國附醫設計米食減重食譜,民眾可在四月下旬上農糧署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