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成大研究:證實維生素E可抗癌2013.04.02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4月2日 上午9:56

相關內容
 
過去許多研究,都曾發表維生素E在不同的小鼠實驗中,能對抗自由基,發揮抗癌能力,但對如何作用卻難以定論與進一步解釋。成功大學發表與俄亥俄州立大學國際合作癌症研究團隊跨國合作,證實維生素E預防癌症的可行性,並且完整交待在癌症預防和治療的獨特機轉作用。

抑制AKT酵素 打擊癌細胞
俄亥俄州立大學及成大醫學院合聘講座教授陳慶士表示,維生素E是廣為熟知服用的營養素,但卻沒有人清楚瞭解這個特殊的抗癌機制。在此研究中,成功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黃柏憲助理教授發現有一種成份的維生素E可藉由抑制一種稱為AKT的酵素,能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
陳慶士講座教授的研究團隊則進一步進行藥物設計,修飾且優化了維生素E分子的結構,不僅提升新化學分子的抗腫瘤效力20倍以上,更開創了新藥開發的潛力。
黃柏憲助理教授表示,維生素E的組成成份包括了一系列結構相近的化學分子,有許多的形式。最常見的是稱之為Tocopherols的系列。在這項研究發現,Gamma構型的Tocopherol是較有抗癌效力的維生素E形式。
 
Gamma構型 阻斷酵素活化
 
黃柏憲助理教授指稱,這項研究是先從Alpha構型與Gamma構型的兩種維生素E分子開始研究。這兩種形式都能抑制AKT激酶。Gamma構型是較有效的,因為它的化學空間結構允許它附加到AKT,以最精確的方法來阻斷酵素活化。
事實上,維生素E中的Tocopherol藉由促使一種名叫PHLPP1的磷酸水解酶與AKT激酶在細胞膜上的互相作用,進而阻斷AKT激酶的活性。PHLPP1本身是抑癌基因,製造出的磷酸水解酶能促使AKT激酶失去活性,能抑制癌症細胞存活。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出新藥開發的潛力,並已刊載在3月19日出刊的美國《科學訊息傳遞》(Science Signaling)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