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醫師這麼說!新手爸媽看過來 小兒發燒正確做法2015.11.06


 NOWnews – 2015年11月4日 上午9:4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孩子突然發燒,不少新手爸媽常嚇到不知所措,急著找方法退燒,但醫師提 醒,其實孩子發燒不是壞事,家長千萬不要因孩子不舒服的哭鬧,而急著讓孩子退燒,找出引起發燒真正原因,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趙露露指出,小兒發燒有8、9成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大部分都會自己好。
趙露露說,發燒本身不會傷害腦部,除非是病菌直接感染到中樞神經系統,不過如果小兒發燒合併有頭痛、噁心嘔吐、頸部疆硬、意識改變等腦炎症狀,就要及早就醫。
小兒發燒症狀因人而異,臨床觀察,有些孩子即便發燒仍活蹦亂跳,吃得下、睡得著;有些孩子卻可能無精打采、食慾不佳。
趙露露表示,幼兒的身體變化本來就快,有時甚至只是一時玩過頭,或是情緒不佳哭鬧而發熱,不一定是真正發燒,所以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前,建議先做初步的判斷。
醫師說,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41℃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部分六個月到六歲的孩子,可能因為發燒而導致熱痙攣,家長無須過度驚慌,先行退燒再帶往醫院就診即可。另長牙不會引起發燒,且絕對不能用酒精擦拭孩子身體來降溫!
趙露露強調,6個月以下孩子耳道短,所以用耳溫槍測體溫可能不準,量肛溫較適合,而發燒會流失體內水分,務必要補充足夠水分,避免脫水,否則一旦脫水也會導致體溫更高。
發熱期,趙露露提醒,應少穿衣服、少蓋被子,以利散熱;孩子寒顫時,則適度添加衣服及蓋被子保暖。並用喝溫水、冰枕或散熱貼、溫水拭浴等物理方式退燒,或是就醫,依照醫囑,給予退燒藥或栓劑,切勿過量使用退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