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防寶寶過敏怎做?4個月可添加副食品2015.09.01


作者文/小兒科沈長青醫師 | 華人健康網 – 201591 下午12:02

【華人健康網文/小兒科沈長青醫師】隨著醫學的進步,傳染病大幅的減少,但過敏相關的疾病卻與日遽增。以前過敏的人沒那麼多,現在兒科門診的小病人,幾乎一半都有過敏體質。根據台灣一個本土的研究,國小一年級的學童當中,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約占10%,支氣管氣喘約佔14%,而過敏性鼻炎則高達50%,等於兩個就有一個罹患過敏性鼻炎。

預防過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46個月大之前完全哺餵母乳。對於無法完全餵食母乳的嬰兒,可以考慮喝低過敏的水解配方奶粉。(圖/沈長青醫師提供)

因此,國內外的學者對於「如何預防過敏體質」相當有興趣,近年來很多研究都在探討媽媽懷孕期及寶寶周歲前的飲食是否會影響日後過敏體質的產生。在累積了十幾年的實證醫學後,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在2012年提出了幾項建議事項。

孕婦及哺乳媽媽無需禁食高過敏食物,母乳哺餵有助預防過敏

即使是高危險過敏族群,在懷孕期間的飲食控制並不會減少日後兒童過敏的產生,只要是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食物,所有的孕婦都可以正常飲食。預防過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46個月大之前完全哺餵母乳。對於無法完全餵食母乳的嬰兒,可以考慮喝低過敏的水解配方奶粉。

添加副食品可在4個月大開始,高過敏食物無須延後添加

根據研究顯示,早於4個月前寶寶腸胃道還未發育成熟,過早添加副食品反而會增加過敏的產生。一般建議在46個月大之間,可以開始幫寶寶少量添加固體食物,因為這個時期寶寶的腸胃道已經準備好接受副食品,身體的免疫系統也開始形成免疫耐受性。每次只增加一種副食品,如果有皮膚紅疹或血絲便、腹瀉,可能就是食物過敏的症狀,此食物可暫停一兩週之後再嘗試看看。

研究顯示,關於食物過敏這件事情,90%都會產生免疫耐受性,所以除非小朋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否則完全避免所有高過敏食物是不需要的。

美國兒科醫學會原本建議,鮮奶及乳製品滿1歲後,雞蛋滿2歲後,而花生、堅果類則至滿3歲以後才食用。但因為並沒有研究顯示延後食用這類容易過敏的食物對於預防過敏有效果,所以目前也建議6個月大後就慢慢加以嘗試。

現在很多父母都有「過敏恐懼症」的迷思,常常會說:某某食物容易造成過敏,不要給小朋友吃。但研究顯示,關於食物過敏這件事情,90%都會產生免疫耐受性,所以除非小朋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否則完全避免所有高過敏食物是不需要的,畢竟均衡的飲食營養攝取對於一個正在成長發育的小朋友還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