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嬰兒抽搐眼神上吊 補水過多水中毒2015.02.05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525 上午10:34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嬰幼兒飲水過多,當心引發水中毒!8個月大的小男嬰,因近日有輕微感冒症狀,母親為幫小寶貝增加水分補充,於是比平時多增加水分沖泡牛奶,男嬰卻突然出現全身抽搐、眼神上吊超過1小時等症狀,嚇壞家人。經小兒科醫師診斷發現,為水中毒引起低血鈉症導致,所幸治療後已無大礙。

補水過頭!小心引起低血鈉症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徐萬夫醫師表示,在臨床門診經驗中,經常遇到愛子心切的爸媽,在孩子出現疑似腸胃炎、感冒的症狀時,依照大人所認知的「生病應多喝水」的概念,給予寶貝大量的水分補給,希望藉此減緩病情。

但上述的保健概念其實暗藏危機!對於腎臟發育尚未完全、功能不成熟的嬰幼兒來說,短時間內攝取過多水分,恐使腎臟無法順利將水分排除,造成血液中電解質被大量稀釋,出現低血鈉與低血清滲透壓情形;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細胞水腫發生,引起昏睡、痙攣、眼神飄移、眼神上吊等一連串水中毒症狀。

嬰幼兒補水有訣竅!評估年齡、體重

究竟嬰幼兒在水分攝取份量上該怎麼拿捏?徐萬夫醫師進一步說明,家長在決定為小寶貝補給水分前,不妨可依據孩子的年齡來評估。一般來說,在1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日常所攝取的奶水,以及米精、麥精、蔬果泥等副食品中,已富含大量水分,不需額外補充水分。至於1歲以上的孩童,則建議參考以下體重數來適度補充:

 

體重10公斤以內:每公斤攝取100C.C.水分,以體重為10公斤的寶寶來說,每日水分總攝取量為10×100C.C.=1000C.C.

體重1120公斤:10公斤以上,每公斤再增加50C.C.,體重20公斤的孩子,每日水分總攝取量為10×100C.C.10×50C.C.1500C.C.

體重2130公斤:除了20公斤的水量,每公斤須再增加20C.C.,倘若兒童為30公斤,每日水分總攝取量為10×100C.C.10×50C.C.10×20 C.C.1700C.C.

(上述水分總攝取量建議量,包含所有食物所含的水分,並非單指白開水的量。)

【醫師小叮嚀】:

兒童不是成人,成年人的衛生保健或疾病照護觀念,並不完全適用於兒童身上。在發生脫水時,水分的補充與電解質的平衡都需要全面評估,太多太少都不好。擁有正確的觀念,相信每位父母對於照顧生病的嬰幼兒,都能更加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