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除蔬果農藥 還是水洗好2014.09.19


作者魏怡嘉專題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914 上午5:50

中國時報【魏怡嘉專題報導】

15蔬果,醫生遠離我!」但蔬果上的農藥殘留,卻讓不少人感到憂心,市面上各式祛除農藥的蔬果清洗機便應運而生。標榜使用臭氧、離子可祛除農藥,售價動輒45千元,甚至上萬元,但真得可以祛除農藥嗎?專家及醫師表示,這些產品可以讓洗蔬果變得輕鬆、省事,但不見得能有效祛除農藥,祛除蔬果農藥最好的方法,還是流動的清水。

流動清水 祛毒8

農委會農藥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農藥有300多種,包括了水溶性及脂溶性,各種農藥特性不同,分解去除所需的時間也不同。由於市面上出現各種清洗農藥的產品,農委會曾做過實驗對照,發現這些使用臭氧或離子的蔬果清洗機,祛除農藥的效果有限,不若使用流動的清水,就可以去除7080%的農藥。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這些蔬果清洗機有些使用強力的水柱,有的則使用滾動讓水起泡的方式清洗蔬果,的確可以增加蔬果農藥的洗淨效果,但一般流動的清水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只是主婦在清洗蔬果的過程中,可以較為方便、省事。

楊振昌強調,有些蔬果清洗機有使用到臭氧,臭氧在臨床上有除塵殺菌的效果,使用臭氧清洗蔬果可以殺菌果,但對於農藥的分解卻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明。要特別提醒的是,使用臭氧時一定要保持空氣的流通,避免吸入過多的臭氧,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及肺部纖維化。

至於使用離子的祛農藥效果,費雯綺指出,不知其原理為何,倒是市面上有一些離子蔬果清潔劑,強調利用離子吸附可以將農藥祛除,但其終究還是化學物質,若殘留在蔬果上,反而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浸泡再洗 省水資源

費雯綺說,使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仍是祛除蔬果上農藥最簡單、省事、效果又好的方式,如果可以,最好將蔬果放在流動的水下沖10分鐘左右,若覺得這樣太浪費水,可以先把蔬果泡在水中10-15分鐘,之後再把蔬果拿起來用流動的水再沖一次,即可祛除大部分的農藥。另外,由於蒂頭最容易沉積農藥,民眾最好仔細刷洗或是乾脆把它切掉,以減少農藥的曝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