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三油鼎立」教你用油、選油、配油2013.11.04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1月4日上午11:5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油品不純、民眾擔心受怕,有了好油、做法不對一樣危害健康,到底該怎麼用油、選油、配油,才能讓料理美味又兼顧健康?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每種油類都有其發煙點,適合烹調的方式也不一樣,若要避免油質劣變、氧化而產生自由基,危害健康。其實只要改變烹調方式即可,如爆香容易高溫質變,民眾可選擇先用水煮菜,等熟成之後再添加入少許的植物油,如橄欖油類,低溫烹調飲食將會更健康。
 
配合油類發煙點選油 進而調整烹調方式
 
另外,黑芝麻油、苦茶油、花生油、杏仁(堅果)油等油類,烹調溫度也不宜過高,改變用油的方式,採取上述低溫涼拌蔬菜的方式,用油會更安全。而若是想烹調魚、肉類或炒菜,則可選擇大豆、沙拉油、葡萄籽油、葵花油、亞麻籽油。而民眾最愛的油炸類食物,則能選擇椰子油或豬油來搭配。
劉怡里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選擇油品可挑選百分百純(植物)油、不建議使用調和油,或是可自製堅果油(利用堅果來取代油質烹調),選用好的油後、用對的烹調方式料理,就能簡單吃得健康。
此外,營養師特別叮嚀,油脂具有保護器官、保溫、幫助維生素ADEK吸收的作用,因此每天必須均衡攝取,千萬不要因食油危機,而拒絕食用。